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第三次发“九九消寒图”  

2010-12-19 22:47:33|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有三天就是冬至节了,所以今天的课程安排的是冬至节的习俗。配着幻灯片,孩子们听的也是津津有味,我们从天文聊到历史,从祭祖聊到消寒,从吃汤圆聊到进补。中间还有一个小小的兴奋——每个人发了一张九九消寒图,让他们从冬至那天起,每天画一个圈。

九九消寒图上共有九格,每格有九个圆圈,按照“上点天阴下点晴,左风右雨雪当中”规律涂黑圆圈就行了。

虽然很简单,不过,以我的经验来看,要坚持八十一天就不简单了,这是我第三次发消寒图了,前两年发下去的,只有个别孩子能坚持画完,不知道今年“收成”如何。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不简单,就像画这圈一样;就像每天背五个英语单词一样;就像每天写几个大字一样;就像每天练一首曲子一样;也就像每周能坚持来上课一样……总是有太多的干扰,太多的诱惑,让我们无法沉下心来做一件事。翻开我的点名册,最近三个月中能坚持一课不落的孩子也只有零星的几个:宗秋月、吴亦杨、周洋、田林森、保熠、陈嘉仪、顾任思雨。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他们做到了,所以才觉得他们是多么的“可贵”。

又到冬至节,希望今年能坚持的孩子多些。

第三次发“九九消寒图”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