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知止堂老师与缂丝技艺传人一起作客南通电台“新闻今日谈”节目  

2010-11-01 21:59:33|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止堂老师与缂丝技艺传人一起做客南通电台“新闻今日谈”节目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上午11:00,学堂义工老师胡晖莹和南通缂丝名家王玉祥的孙子王浩然先生一起走进南通电台新闻频率“新闻今日谈”节目,和大家一起交流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缂丝又称“刻丝”、“剋丝”、“克丝”,与普通织物“通经通纬”的织造方式不同,它却是“通经断纬”。这种织法最早来自西域民族的缂毛织法,它以本色丝作经线,先将需缂织的纹样描在经线上,再以各色彩丝作纬线,用长仅10厘米的小梭根据花纹图案分块缂织,在缂丝作品上,图案与素地(无花纹的地方)、色与色的接合处形成了明显的缝隙犹如镂刻,故在庄季裕《鸡肋编》、洪皓《松漠纪闻》中又称“刻丝”。古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织中之圣”之称。缂丝是中国丝绸工艺品中的精华。

南通缂丝属缂丝流派中的本缂丝。和其他传统手工艺品一样,缂丝也面临着断层的危险。王浩然介绍说,成为一名织工,需要二三年的时间,而要成为大师,至少要二十年的时间,在当今,又能有多少人能坐得住这个冷板凳呢。

这似乎与经典诵读也有几份相似,也有一些人爱把目光落在“结果”上,把经典的学习量化,恨不得你告诉他用几个月的时间可以背诵出几万字的经典,才算是“明白”读经的好处来。家长都难沉下心来,只怕孩子也会变得更加浮躁。

正如缂丝一样,当面临着断层的时候,才发现保护的紧迫性,而我们的传统文化何尝不是呢。庆幸的是,现在读经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坚持让孩子读经的家长也越来越多。

一档节目,也许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但是我们希望通过一次次的宣传,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

  评论这张
 
阅读(3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