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手拉手 读经典  

2009-08-23 11:05:41|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月21日晚,应实验小学的邀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手拉手、读经典、树新风”主题活动,和40多名二年级学生及家长一起分享了《弟子规》“出则弟”篇。

多媒体演示、互动小游戏,活动的气氛也变得很轻松。家长跟着孩子们一起饶有兴趣地朗诵,结合日常的行为,评说孩子们已养成的文明习惯,一起交流学习体会。活动上,还有一位爸爸希望学校能把传统文化教育纳入“主课”范畴,让孩子们从经典中学会做人的道理。

其实实验小学从去年开始,已经在部分班级里开展诵读《弟子规》的试点。这次活动,更是把学校、家庭和社会联系起来,进一步巩固学习的成果。

正如很多家长都认识到,《弟子规》不光是用来读的,更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一样。中国传统教育的目的就是在学习和实践的结合下,学中树德,学以致用。这些经典读本,语言经过了千百年的锤炼,堪称精品,是学习、审美、陶冶德性的完美结合。课本不只是学字、写作的教材,更是德育的教材。传统德育以儒家育人重德为教育理念,体现的是传统文化准则。忠信、孝、悌、谦恭、俭、约的做人标准及仁爱、和谐、诚信、中庸的价值观是传统德育中的核心内容,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这与侧重知识传授体系的西式教育是不同的。

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无疑是对现行教学模式的一种完善,以学校为平台,全力推广经典教育,那么将会有更多的孩子受益,更多的家庭受益。

 

 

 

8月23日《南通日报》头版新闻报道:

 

 

手拉手 读经典 树新风

实验小学开展主题活动

2009-08-23 00:16:38

 

本报讯 (通讯员李慧娴 记者沈雪梅)21日晚,市实验小学北校区二楼演艺厅,学生和家长济济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手拉手、读经典、树新风”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南园社区知止堂国学诵读义工老师胡晖莹带领孩子们诵读《弟子规》里的“出则弟”篇,让孩子们学会谦恭有礼,尊重别人,知道与兄弟相处之道以及和长辈在一起的一些规矩。

课中,一个个孩子踊跃上台,为不相识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捶背(左图)。家长们则一一列举了孩子们在家中、学校、公共场所已经形成的美德。大家纷纷表示,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做人的道理,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携手,为南通创文明、树新风,共建和谐的文明社会而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