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日记(2009年2月14日)  

2009-02-20 10:23:47|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晨玲(知止堂义学老师)

2月14日,情人节。

我很荣幸作为义工单位成员代表和麦薇姐(义工联合会会长)以及徐庆松(义工联合会副秘书长)参加了97.0新闻综合频道的访谈节目。说实话,头一次走进电台直播室,真的蛮紧张的。关键是代表了我们国学班(去之前子佩姐反复叮咛,机会难得,别忘了在关键时候替我们国学班打个广告)。节目开始主持人让我们自我介绍,晕,他都报了我们名字和单位了,还让我介绍什么?那我就介绍一下我的网名吧,到我介绍了,我张嘴就说:“大家好,我来自南通来宝谷物蛋白有限公司,我的艺——(顿)、——网——名是ALY!” -_-!!!我都把自个当明星了,差点就说成是艺名了~~~ 

节目开始,主持人先让麦薇姐他们介绍我们义工联合会的成立,成长过程,以及组成体系等等,我在旁边没什么事,就想我的台词。进直播室前,主持人已经说了会问我为什么想到加入义工联合会,以及参加过程中有哪些困惑。

其实也不用想,这些问题,我都有切身的体会。但我就怕我到时因为紧张会漏掉。结果还真是漏掉了许多,呵呵。节目可惜只有半个小时,我说话的时间也只有那么几句。想想,还是在这里畅说一番吧。

我刚加入义工联合会没多久,就遇到了胡晖莹,我们都喊她子佩姐。她跟我讲了她想成立国学班的想法。我当时听了就很赞同。小时候的我,不是一个很喜欢读书的孩子,凭着自己的那点小聪明,考上了大学。到了大学以后,喜欢上了图书馆,发现原来自己需要读的书还有很多很多,尤其是我们中国古典的著作,作为一个中国人,如何能够不读呢? 在学校有时间都会去图书馆看看这些经典的诗文。毕业后,来到了南通,参加了工作,没有心情也没有那个氛围去看那些书。真巧,这次遇上了热爱传统文学的子佩姐,她的文学功底以及她对中国传统文学的认识,让我敬佩不已。

开免费国学诵读班,让小朋友们从小接受这种熏陶,培养他们的文学素养。我之前也看过一些有关这方面的报道,在苏州等地这种课外辅导班还蛮流行的。我当即决定和她一起来做这个国学班。我真羡慕现在的小朋友有这样的机会接触中国古典文学,我们小时候就没这个机会,不过,我很幸运,现在有这个机会去帮助小朋友们,同时也给自己一个学习中国传统经典诗文的机会。

就这样,在2008年8月17号,我们国学班正式开始上课了。公司周末休息,我们的课是星期天下午3点到4点半,所以我一般都有时间来上课,这个时间段也是考虑到小朋友们其他的课外辅导班都结束了。正好来读读古文,放松一下。

就这样,我们国学班成立了,社区的宣传,还有子佩姐在她的博客里的宣传,很多和我们有相同想法的家长把孩子送过来。除了读书,我们先后还举办了又举办了三场传统节日的民俗活动,引来了媒体的关注,这样我们国学班的小朋友们越来越多。我也能真切的感受到子佩姐的用心,每一次课她都会用心的去准备,总是站在孩子们的立场上考虑如何让他们学得更多,学得更有兴趣。她懂得去鼓励孩子们,表扬为主,批评为辅。在读书的过程中,教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我们国学班有好多很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年纪小、爱玩,也爱读书,有的聪明,有的乖巧,有的很懂事,有的还很稳重……

在课堂上,我主要是协助子佩姐,帮助比较小的小朋友们指读,我们最小的小朋友还在上小班,他们斗大的字不识,但跟着哥哥姐姐读书却一头劲,真是很可爱。现在,我们的学生队伍正在不断的扩大,我真是由衷的高兴。想想当初只有那么几个小朋友。当然这当中少不了社区和家长们的支持,我们是一个不收学费的培训班,很多硬件设施都是社区免费提供的。社区没有的,家长们自告奋勇的从家里带过来。我们搞活动,家长们也都很积极的配合,也经常给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国学班能走到今天,是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也许这就是缘份吧,我们有缘在这里相识,那么就坚持下去吧,老师的坚持,孩子们的坚持,家长们的坚持,还有社区给我们的帮助。相信我们国学班能一直坚持下去,越办越好。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